2010-06-04

全球:東南亞:退休者的天堂

梁東屏

我在二零零四年大選後有次回台灣,發現很多朋友都得了選後鬱卒症,主要的原因是選舉結果與原先的期望落差太大,因此覺得台灣沒希望了,想離開;再加上與我年紀相仿的朋友泰半也到了退休的年齡,所以大家的話題很自然就轉到去哪裡退休最好。要去中國大陸的人最多,很多人其實早已在那邊買好房子,去,只是時間的問題,其次則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等。朋友問我將來要到哪裡退休?我答曰根本不準備退休。因為以我的工作來說,是可以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

問題是,我也不想死。我有次勸勉孩子要把握時間,及時努力,就跟他們說,「你們不要以為自己才十五、六歲,其實你們的人生已經過了五分之一了,像爸爸,我的人生也過掉了三分之一」。兩個孩子掐指一算,驚呼,「什麼?你要活一百五十歲啊!」我說,「當然囉,人生這麼有意思,只要有長生不老藥,有多少,我就吞多少」。話雖然這麼說,退休,還是可以探討一下的。

於我而言,東南亞是最佳退休地點,原因如下:

一、黃種人的世界—除了印尼之外,幾乎沒有排華問題,即使是印尼,這些年來在這方面也大有改善。我在美國住了近二十年,老實說,歧視的問題是一直存在的,只是平時潛藏起來,一有事情時,就浮現出來了。

二、生活水準低—除了新加坡之外,生活費用相較之下低得很多,許多西方人乃至於日本人,最近十多年來都流行到東南亞退休,因為他們在本國幾乎無法靠之生活的退休金,拿到東南亞來,卻可以過相當程度的舒適生活。兩年多前印尼巴里島發生爆炸案,兩百多名死者中,澳洲人佔了絕大多數。為什麼?因為很多澳洲人都在巴里島過退休生活。泰國也是一樣,許多西方的退休人士,都跑到泰國過「第二春」的生活,晚上到曼谷的聲色場所看一看,很多都是白人「老芋仔」。

三、與己無關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你跟當地不會發生可能會造成鬱卒的關係。譬如說你住在新加坡,李顯龍接得了或接不了班,基本上是「他家的事」;又如你住在印尼,美嘉娃蒂當選總統或是尤多約諾當選,都不至於讓你綁著白布條上街,多好。到中國退休?一旦打起來,搞不好呂秀蓮又要問你幫那邊?能不鬱卒嗎?


http://www.mirrorbooks.com/wpmain/?p=3204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