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美国:EB2绿卡申请

我已经在前面的《走近美国》系列博文中讲到,我怀着科研的梦想来了美国,可是科研梦已经被我从燎原之势做成了星星之火,而海归的路遥远而崎岖,同时我也逐渐喜欢上了美国的简单生活。既然喜欢这儿并想留在这儿,那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是申请绿卡。我是赶在2007年移民局大放水时自己准备并递交的申请材料,当时选择的是EB2的国家利益豁免。我在当时准备时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也从文学城的移民论坛中得到很多知识,现在我把自己的经验总结一下,希望对正在准备申请的人有用。我知道论坛中高人无数,如有错误请及时纠正,以免误人子弟。

绿卡申请的简单介绍:绿卡申请有两步,第一步是递交I-140,这一步只是针对申请人,但特别麻烦,需要准备的东西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要找律师。这一步批准了才有批准第二步的可能。第二步是递交I-485,这一步是针对申请人及家人,这一步十分简单,基本是任何人都可以做,这一步批准了我们才能拿到卡(我还没有拿到)。递交I-485之后及绿卡拿到之前有两个副产物,即返美证及工卡,这两者为回国探亲及打工带来极大的方便。目前的排期是指根据I-140递交时间排队决定你什么时候可以递交I-485,而我们所说的2007年大放水就是指递交I-485不需要排队,可以和I-140一起递交,如此以来你也可以同时递交返美证及工卡申请,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当时一下子递交了二三十万份申请。

自己申请的心理准备:我当时选择自己申请第一个原因是当时很多人都在那个时候递交,估计找律师人家也没有人手接活了。第二个原因是我想省钱,找律师可能得花三四千元,对我来说是个大数目。第三个原因是我觉得绿卡申请和签证一样,基本是属于运气活,没有严格的衡量标准。看看身边的自己申请的朋友也都顺利的获得批准,他们能做我们自己也能做,大家都知根知底,谁也没有三头六臂。话又说回来,即使找律师也不代表他们能保你过,而且过不了也不赔钱。第四个原因可能就是我觉得和自己背景类似的,几乎没有人拿不到绿卡,更没有见到有人因为解决不了身分问题而被迫回国,自己试一下好象也不算冒太多的风险。

申请材料的准备:从朋友递交申请时的材料清单可以看到无非包括下面这些东西:第一类是只需要复印一下的材料:学位学历证书,学历评估,H1B批准表,护照签证及I-94表等。第二类是自己得稍微做点儿事情的材料:发表的文章目录,会议摘要,文章被引用情况,获奖情况,审稿情况,被邀写评述情况,协会的会员等。如果走国家利益豁免途径申请的话,不需要对上述条件责备求全,我当时就没有审过稿,也没有被邀请写综述,也没有加入某个协会。但当你显示你有什么条件时,一定得有恁有据。证据需要是英文的,那些中文的证明材料需要同时提供英文对照并且最好有单位盖章。文章引用情况可以用谷歌学术搜索来做,也可以委托图书馆做,对于发表在中文杂志上的文章第二个方法比较齐全,而且图书馆可以提供中英文两个版本。我的获奖情况是直接用中英文列出来,然后让当事单位盖骑缝章即可。如果能够提供当时所获的奖需要什么条件,在多大的范围内有多大的比例可以获得则会更有说服力,但我当时并没有做。至于发表的中文文章,把有英文摘要的一页放在上面,对于中文的会议摘要可以大体翻译一下附在前面。第三类是需要花很大精力做的材料:推荐信及申请信(cover letter or petition letter)。这是下一段重要要谈的内容。

推荐信及申请信的准备:推荐信及申请信准备起来特别的麻烦,可能会占用70%的精力。遗憾的是工作量这么大的一部分律师也帮不了什么忙,除了给你些模板外,基本还是自己做。对于推荐信的数量而言多认为5-8封就可以,我准备了六封,当然也有人准备11封。对于推荐人而言推荐人越有分量越好,单位越分散越好,同时中国推荐人也不要太多,虽然找中国老板写推荐信比较容易。在自己本单位找推荐人比较容易,至于外单位的你可以找自己的合作伙伴,自己实验室出去当老板的,给你发表过的文章写过评论的,开国际会议时认识的,或者朋友的老板(中国人容易一些)。对于写推荐信而言,基本就是看你吹牛的水平了,最好是吹到“一个人躺在被窝里看都脸红”,吹到“离开了你美国可能就不转了”。能吹不代表乱吹,要吹的有些章法和层次。首先了解你的读者-移民局的人-学历背景不是很高,写的太细他看不懂,不要具体的吹你研究的蛋白A怎么调节蛋白B,而是吹你做的蛋白对炎症,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等多重要,最好是说开辟了治疗这些病的新途径。除了吹科研多重要外,还可以吹你发表文章的期刊有多牛(期刊介绍里拷来就行),你所参加的会议影响有多大;还可以吹你使用的那个本为常规的技术多重要,拥有这样技术的人才多么的不可多得,离开了你这个课题就进展不下去了,甚至影响美国的科研突破。当然不要忘记了吹一下你的推荐人,推荐人牛了他的推荐信分量就重。最后一点是,脸皮不要太薄,第三作者也可以当第一作者吹,只要文章上有你的名字。总之,有章法的使劲吹没有错,人家都吹你不吹不就显得你的水平不行了吗?其实在我想来你人推荐信里写了些什么可能不会有人看的。

申请信是比较重要的,那应该是移民局会认真读的的部分,在大放水时期律师事物所写这样一封信要1000元。简单来讲,这封信就是你所有申请材料的特别是推荐信的总结,除了写你的文章发表在那里,如何被引用和评价,你得了什么奖之外,你要加上大牛人A是如何说你的技术了得,B是如何说你的研究领域多重要,C是如何说你的工作多出色,D是如何说不给你绿卡是对美国利益的巨大损失……很多人讲这封信有二十页纸什么的,我当时的只有三页半纸,在朋友的建议下加了一些推荐人的背景,并把字体放大一号后勉强成了五页。我觉得凡事都是有法而无定法,只要能写得你有能力而且你的能力对美国利益很重要就行了。

申请材料的整理:材料齐备后要把所有的材料装订或者整理好,如同新娘子上轿之前要化妆好一样。首先要有一个材料清单,让人一目了然,知道你的申请材料里有些什么东西;其次是把材料按照清单中的顺序排列好;第三是在相应材料的首页用标签纸标出来,以保证移民局的人想找某一部分材料或者证明明能一下翻到。总之,把事情做的简单明了,不要让移民局的人在你的材料里扒半天才能找到想看的东西。

最后的事情就是打包寄走听候结果,还是那句话,这是个靠运气而不是靠实力的事情。我们自己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万一被拒了不要后悔自己当时那儿没有做到更好。祝大家好运!!!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immigration&MsgID=50393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