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加拿大:EI申请

1、什么是EI?
由加拿大联邦政府管理的雇佣保险计划。该计划同时管理孕妇、父母亲福利和生病福利。英文是 EMPLOYMENT INSURANCE (EI) AND MATERNITY, PARENTAL AND SICKNESS BENEFITS。

2、申请资格?
- 每周正常工作的收入减少了40%。
- 工作时间累计(距离你申请日期前的52个星期内),保证有600小时。也就是全工16周,四个月。

3、如何、哪儿、什么时候申请?
可在网上申请。一停止工作就应立刻开始申请。等 CANADASERVICE 给你寄来的档案号,你就可以到他们的网站上建你的 REPORT 了。EI的申领大概每两周要向 CANADASERVICES 汇报下你的目前工作学习情况才能得到。领EI期间,工作汇报表会定期寄来。你必须填好后寄出,不然会被停发。下面是一个晚申请的例子:

“我登陆加拿大概10来天吧就去一个工厂打工了,大概做了三个月,刚刚转正就发现自己怀孕了,工厂工作量大我就直接告诉工头希望给与照顾,工头有点不高兴,但还是给换了个稍微轻松的活,还是累就不想继续做了。那时我啥都不懂,英文又差,朋友也少,还不知道加拿大有什么产妇金父母金之类的。只是觉得反正这也是个不咋的工作没了就没了吧,还是大人孩子的身体要紧。于是先找到家庭医生开了个病假条,我的家庭医生还蛮好说话的没问什么情况就给开了,而且还问我要开多久,我想想就先开两个月吧。拿到医生的病假条后去工厂请假,工厂给开了张表(就是ROE),当时我也不懂这东西是什么有什么用,没管那么多就放一个角落里,开始在家休息了,那时我的工作时间就700来个小时。后来我去上妈妈班碰到其他妈妈谈起这些事情我才知道还有这么多的福利,可是那时候我的病假早结束了,我也没回工厂,我以为这下完了,肯定什么福利都没有了,但有个妈妈说你那张ROE还在不在,政府主要看医生证明和那张表。我便回家翻箱倒柜还不容易把那张表找到,又跑家庭医生那里请他再开个病假条,因为原来那张病假条给工厂了。拿着这两样东西就去了SCARBOUTH TOWN CENTRER。到那里前台把这两样东西给工作人员看了,问我为什么现在才去申请,我就照实说我是新移民英文差,不知道有这些福利,现在才知道就现在才来。人家也没多说什么就给了我两张表告诉我一张是申请表,另一张是让我写为什么迟申请的原因。我就把两张表拿回家填了,迟申请原因那张是我老公填的,把原因写得很清楚,语气什么的很诚恳。然后带上两个表和ROE,病假条又去了一趟SCARBOUTH TOWN CENTRER,先去前台登记拿个号码,然后坐那里等了一会,里面的工作人员叫号码,进去。工作人员是个香港妇女不会普通话,进去没问发别的,看我带去的四样东西,然后拿出个台历一样的东西告诉我我的病假金从4月XX号开始,但我申请的时候已经是7月了,她说会把之前的都补给我,然后病假金到X月X号结束,同时产妇金开始,然后到X月X号产妇金结束,父母金开始,到X月X号结束。而且还告诉我拿病假金期间需要REPORT,其他两个就不需要了,我问这三个金转换的时候要不要我重新申请,她说你这次就是一下申请了三个金了,时间到了系统自动转。后来真的是我只需要在病假期间REPORT一下就可以了,其他什么都不用做。”

4、应提交的文件
- Social Insurance Number (SIN).如果SIN卡的起始数字是9,请提供移民文件和工卡。
- 一份上52个星期内结束的工作雇佣记录(上一份工作的时间最少有14天)。如果没有,请提供工作收入证明。 最重要的是向你的EMPLOYER申领ROE(RECORD OF EMPLOYMENT)。做合同工的一定要问中介要。中介因为有那么多临时工合同到期,他们不会主动给你寄送ROE表的,除非你要求。
- 个人身份证明,例如驾驶执照,出生证明,护照。如果以个人身份申请。
- 完整的银行资料。
- 医生证明。包括了最早生病的时间。如果申请的是 sickness benefits。
- 如果申请妈妈金(maternity benefits)的话,请提供孩子的准确出生日期(预产期)。
- 如果申请的是父母金parental benefits,请提供新生儿的出生日期,包括收养的孩子。
- 提供关于在最后52个星期内的不工作的详细报告,details regarding your most recent employment: Your total salary before deductions including tips and commissions, your salary before deductions for your last week of work — from Sunday to your last day worked, gross amounts received or to be received, such as: vacation pay, severance pay, pension, pay in lieu of notice or lay off and other monies。
- 政府网址:http://www.servicecanada.gc.ca/eng/ei/application/applying_for_benefits.shtml#information

5、什么时候可以拿到?
如果你提供的资料准确和详细,从申请日起的28天内可以拿到。但EI 的起始期是从失业那天算起的。

6、搬了家怎么办?
立刻通知他们,不然可能会被停发。如果没有受到工作汇报表,一定要反复盯着他们,不然可能会被停发。

7、可以得到多少?
EI的金额和你的最近半年的收入有关,一般是55%,有上限,4百多一周。和税务年度没有关系。在一年里任何时候被laid off 都一样。反而是以前拿的多,EI也多,(合理,你缴的多)。有牛奶金的会再多些。能拿多久EI和你工作时间长短以及当时失业率有关。最后EI收入要算年收入,明年缴税。

8、如果被抄时有几个月的离职费,什么时候申请好?
要立刻申请,超过20天就不办了。EI的周数是要扣除的。不过你要立即申请,现在申请的人多,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钱呢。


9、可以拿多久?

You may receive EI regular benefits for a period ranging from 14 to 45 weeks. The number of weeks of benefits depends on the unemployment rate in your region and on the number of hours of insurable employment that you accumulated during your qualifying period, which is usually the last 52 weeks before the start date of your claim. In 2006-2007:

* On a weekly basis, regular claimants in Ontario received an average of $343, while those in the rest of Canada received an average of $335.
* Ontario residents claimed an average 15.8 weeks of benefits before returning to work, compared to 17.1 weeks for those in the rest of Canada.
* The average amount of regular benefits paid per EI claimant in Ontario was $5,628 compared to $6,251 for claimants in the rest of Canada.
* On average, across all provinces and territories (including Ontario), claimants use about 60% of the weeks of the benefits to which they are entitled.


http://www.servicecanada.gc.ca/eng/ei/types/regular.shtml#lo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