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加拿大:多伦多广式早茶小评

做为一个地道的(不幸住在密市的)广州人,真系好羡慕住在多伦多北面的朋友,因为实在是有太多的好地方可以吃到正宗广式早茶。广州人喜欢一大早就去茶楼叹茶,一盅两件,悠哉游哉地打发早上的时光,到了节假日,亲戚朋友都喜欢齐齐约去茶楼,一边饮一边吃一边倾,热热闹闹,乐也融融。吃早茶可以讲是我们广州人的一种集体回忆。

多伦多地区华人集中,特别是会做饮食的香港人多。广式早茶, 或者说是港式早茶,相当流行,而且有很多家都做得相当正宗。最近试过几家酒楼,各有特色,满意之余,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首先要推荐的是凯龙船, 点心新鲜,制作精美,绝无花假。比如说家乡瑶柱咸肉粽,入口即化的肥咸肉自然不在话下,难得的是足足有半颗瑶柱在里面,抵食,抵赞。凯龙船的葡汁鸡批也是不容错过。色泽金黄,外层牛油香酥,里层鸡汁浓郁,简直是一绝,必杀技。

顺便费话几句,多伦多有很多讲普通话的朋友,说起吃早茶点心都觉得好像差不多,看不出,吃不出有啥区别。其实一家茶楼的东西好不好,你都不用等到拿起筷子夹点心,就能知道个大概。何解?看茶。不单是看茶叶好不好。早茶的茶叶品种无非就是普洱乌龙香片寿眉杭菊,更重要的是水,水一定要新鲜滚热的,不能马虎。从这一小处就能看出一家茶楼有多认真下了多少功夫。每次我去一个茶楼,上了茶,我必先用手掂一掂茶壶。如果是热到烫手得立马缩手的,随后上来的点心也必然有保证,百试百灵。

费话完了再继续讲讲多伦多的茶楼。接下来我要推荐的是黄金阁和金王朝。这两家都差不多,很相似。都是一样的热闹拥挤人气火爆。装潢也是差不多的水平,点心也是相同的水准,不能说很精美,但绝对是不错的。黄金阁的肠粉最值得推荐,爽口弹牙。金王朝的我最喜欢的就是咸甜薄撑,正宗的家乡风味。都不错,都不错。 还有哪家呢?等我想想,,,嘉仁宫算是中规中矩,胜在价钱实惠,捧场客一点不比上面提到的少。渔家村也不错,龙虾炒面抵食又好味,,,

其实还有一家很正宗的,城市轩。城市轩是我来加拿大后第一个吃早茶的地方,朋友专门带我去的。那时初来步到,人生地不熟,仓忙之余能吃到一顿家乡风味的早茶,那份感动宽慰至今依然印象深刻。但上次逛过城市广场,惊见城市轩已经换了招牌,方觉原来自己在加拿大已经很多年了。

当然还有很多口碑好的地方,只是我未能一一尝遍。名门金宴,龙腾金阁,(系都要加个金字上去,真无办法),春秋食轩,,,太多地方等我去试。正是生有崖,食无崖,求索不尽啊。


http://www.loopow.com/review.action?id=cab7544224483ab701244c82ebe2005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