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泰国:到了泰國不想走

搬到曼谷之後,新認識了些原先也從台灣來的朋友,大家一致的說法,就是泰國是好地方,來了就不想走。

我搬到曼谷三個月之後,就有同樣的感覺。

當然,每個人想留在泰國的理由並不完全一樣,但是也有些共通的地方。我有位朋友那時剛剛退休回美國。我當時跟他說,為什麼不考慮留在東南亞呢?這邊的生活水準低,機會也會比美國多,日子會比較容易過。可是他一早就規畫到美國退休,兼之還有孩子唸書的顧慮,於是就去了洛杉磯。最近他送電子郵件給我,有些感嘆,因為整天無所事事,生活的壓力也很沈重。他寫著,「你好像是對的,收入少了,還是應該到落後一點的地方」。他其實只講對了一半,泰國並不落後,曼谷除了塞車的問題較為嚴重之外,其他的方便並不輸給美國的都市。至於生活水準低,那真是讓人難以想像。

我到曼谷不久,就決定不在外國人習慣聚居的地方找住處,因為很不喜歡見到那些西方人在當地招搖過市,每個人的手臂上掛著個泰國女郎。這讓我想起三十年前的台灣,美國大兵手臂上吊著個台灣女郎在街上橫著走。所以,我後來找到的住處是位於泰國當地人社區內,旁邊是傳統市場,捷運系統就在數步之遙,不但鬧中取靜而且方便極了。我每天早上出門到市場繞一圈,早、午、晚餐就買齊了,全是料理完竣、地道的泰國菜肴,回到住處配著稀飯、冷凍水餃或麵條,唏哩嘩啦,三餐就解決了,每餐還有水果、甜點呢。這樣,每個月伙食費要多少呢?老實說,由於實在太便宜,我真的沒仔細算過,有次跟在美國的孩子打電話,告訴他們,「爸爸每個月的伙食費好像不到一百五十美金呢」,兩個孩子聽了差點笑翻,一百五十元,還沒我給他們的零用錢多。以至於現在購物時,只要超過一百泰銖(九十台幣),我都會覺得「好貴」。

泰國的另個好處就是可能因為是佛教國家,老百姓出奇的和善,一天二十四小時,任何時間在街上逛,都不會有威脅感,這在東南亞的許多國家是辦不到的。所以,我也不想走了。


http://www.mirror.com/wpmain/?p=329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