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泰国:合法—非法—又合法

在東南亞,很多可能的事會變成不可能,不可能的事卻會變為可能。

我在二零零四年八月從新加坡調職到曼谷,興致勃勃藉機旅行,騎著我那輛BMW重型機車從新加坡直上馬來西亞再到泰國赴任。

一路上順利得很,除了新加坡關卡在出境時檢查了護照之外,馬來西亞及泰國的關卡根本理都不理我,就這樣騎車連過兩關長驅直入來到泰國,我在進入泰國時還故意停下來閱讀地圖,「等」移民官員過來「盤查」,可是他們真是對我「視而不見」。我後來還把這個讓自己大惑不解的「奇遇」當作笑話講給朋友聽。

一個月之後,我要出差到印尼採訪總統大選,結果在機場移民關才發現「代誌大條」了。原來我沒有入境記錄,是標準的「非法移民」甚至是「偷渡客」。

機場移民官把我押送回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則把已送上飛機的行李追回來。走不了啦。離奇的是,我既然是「非法移民」、「偷渡客」,卻也沒人逮捕我,就這樣又「龍回大海」。回曼谷了。

怎麼辦呢?打聽的結果更讓我魂飛魄散,原來自己真的是「偷渡客」,必須要去移民總局接受盤查,說明怎麼進泰國,然後移民局會將我移送法院,法院則會在判處罰款之後將我交由移民局遞解出境。

問題是,一旦遞解出境,誰也沒法保證我什麼時候可以再回曼谷或甚至於根本回不來了。

這還得了?我的工作在曼谷,房子也才剛剛起租,從新加坡運來的家具還在半途呢。

我真的急了,到處找朋友打聽該怎麼辦?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一位泰國好友找到警界的朋友幫忙,我就按照指示買張機票飛到泰、馬邊界的合艾,由當地警察把我帶到邊境,一個電話之後,來了一位黑不溜丟的馬來人,這個人把我的護照帶過馬來西亞那頭,請馬國移民關補蓋一個出境章。

然後這位警察再開車把我帶過邊界,轉一圈之後回到關卡,拿出已有馬來西亞出境章的護照,大大方方地在泰國關卡蓋章入境。

如此這般,我又合法啦。當然,錢是要花一點的,總好過在泰國移民局留下不良記錄,甚至於還要冒不能再入境的危險。

現在,人是合法了,可是我的摩托車還是「非法入境」的「黑車」。

想辦法吧。在東南亞,沒有什麼是百分之百可能,也沒有什麼是百分之百不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